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白米蘿蔔糕(1人獨享。2種食材)


「如果沒『在來米』,可以用『白米』做蘿蔔糕嗎?」有位朋友看了蘋果的【古早味蘿蔔糕(電鍋版)】食譜後,提出這個問題。


因為這句話,蘋果的「用白米做蘿蔔糕」實驗就此展開。

白米和在來米的特性大不同,所以米漿和蘿蔔的比例都得調整,做法也要調整。反覆試驗白米和蘿蔔的比例,嘗試多種做法,終於做出好吃的白米蘿蔔糕惹,哇哈哈~

因為蘋果生性節儉,不忍心將實驗過程中的失敗品倒掉,也因此,實驗過程中,看著失敗品,想啊想,想啊想,變啊變,變啊變,就這樣莫名變出 【油葱小丸子】和【蘿蔔絲麻糬煎】了,哈哈


油葱小丸子
蘿蔔絲麻糬煎

話說因為這個實驗,蘋果最近吃了好多蘿蔔糕,哦不,應該說最近吃了好多白米和蘿蔔做的東東…最近照鏡子,覺得自己長得愈來愈像蘿蔔糕了,這就是古人說的吃什麼像什麼的概念嗎?

「用白米做蘿蔔糕」實驗大成功!所以,蘋果現在可以大聲說:「沒有『在來米』沒關係,用『白米』做蘿蔔糕也可以」。

煮熟的在來米比較硬且鬆散,煮熟的白米比較軟黏,所以用白米做出來的蘿蔔糕也比較軟黏,口感介於麻糬、紅龜粿和「用在來米做的蘿蔔糕」之間。

用小平底鍋、電鍋和果汁機,就可做出好吃的白米蘿蔔糕。每一口都有滿滿的米香和清甜蘿蔔絲。



【白米蘿蔔糕】


食材(1人份)

白米 100g
白蘿蔔(去皮) 200 g
水 100ml
鹽 少許


作法



1.備妥食材:白米洗淨,泡水一晚,用濾網將水份瀝乾。蘿蔔去皮刨絲。







2.打米漿:將泡水米、「水(100ml)的2/3」放入果汁機,打勻後倒出。再將「水(100ml)的1/3」倒入果汁機,用雙手轉動一下,再倒出。米漿完成。




3.炒蘿蔔:取出平底鍋(我是用24cm小平底鍋),倒少許油,放蘿蔔絲,拌炒。







4.炒米糊:蘿蔔變軟、變透明時,轉小火,倒入米漿,灑鹽,拌炒成糊狀(約5秒),即可熄火。






5.蒸米糊:取出容器(我是用「耐熱玻璃保鮮盒(底部直徑10公分)」),用廚房紙巾在容器內抹薄薄的一層油。用湯匙挖取米糊放入。手沾少許油,將米糊表面抹平。外鍋1杯水,蒸30分鐘,開關跳起後燜10分鐘即可取出。



6.放涼後,放冰箱冷藏,可保存2~3天。








7.用刀在容器裡輕輕刮一圈後,將容器倒扣,即可輕易取出蘿蔔糕。







8.切塊(刀子沾水較好切),鍋中放油,開中火,煎到兩面金黃即可。可隨意搭配自己喜歡的沾醬(例如:醬油膏、蒜泥醬油、XO醬、辣椒醬)。








小撇步

★白米:水:白蘿蔔(去皮)=1:1:2
★加少許鹽,可帶出米和白蘿蔔的風味。
★千萬別加白胡椒,因為會蓋過白蘿蔔的甘甜滋味。
★【水(100ml)的1/3】是用來清洗果汁機裡殘留的米漿。
★米糊蒸好後,可用筷子搓糕體中心點測試,如果有沾黏,代表還沒蒸透,外鍋再加半杯水蒸煮。
★米泡完,濾出的水,可拿來洗碗、澆花、去除魚腥味,不要浪費哦。
★因為白米蘿蔔糕較軟黏,所以刀子沾水較好切塊哦。
★要做2人份,請將食材份量乘以2;要做3人份,請將食材份量乘以3;以此類推。


延伸閱讀

古早味蘿蔔糕(電鍋版)(影音)
古早味蛋餅(免揉麵團)(影音)
古早味太白粉粿
古早味綠豆冰
古早味芒果冰

★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