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

泰式芒果糯米飯(電鍋。太白粉版)



到泰國旅行時,在當地的料理教室學了這道傳統料理。

我將泰國所學做法改良一番,作法較簡單,糖量和鹽量都減低,且是用我們的居家好幫手「電鍋」做的。

不用泡糯米,想吃芒果糯米飯時,隨時做,立馬享用。
不用找蒸籠,不用顧爐火,用電鍋就可輕鬆做出泰式芒果糯米飯。
愛文芒果的產季到了,一起來做泰式芒果糯米飯吧!

影音食譜請點我 


食材(2人份)

愛文芒果 1顆

[椰奶飯]
長糯米 1量米杯
椰奶 1/2量米杯(90ml)
砂糖 1大匙
鹽 少許

[椰奶淋醬]
椰奶 4大匙
砂糖 1/2大匙
鹽 少許
太白粉 1/2小匙
室溫水 1/2小匙


作法


1.煮椰奶飯:糯米放入「6人份內鍋」,將糯米洗淨後,內鍋加半杯水(糯米:水=2:1),外鍋放1杯水蒸煮。電鍋跳起後,燜15分鐘。打開鍋蓋,趁熱加入[椰奶飯]食材中的椰奶、砂糖和鹽,用飯匙拌勻,蓋上鍋蓋,燜10分鐘。


2.煮椰奶淋醬:太白粉和水拌勻,成「太白粉水」。取出一個碗,放入[椰奶淋醬]食材中的椰奶、砂糖和鹽,放入電鍋,外鍋放半杯水蒸煮。電鍋跳起後,打開鍋蓋,趁熱倒入「太白粉水」拌勻。



3.組裝:用碗盛「椰奶飯」,倒扣在盤子上。擺上「芒果」,將「椰奶淋醬」淋在「椰奶飯」上。










小撇步

★依泰國傳統作法,【椰奶飯】食材中的「砂糖是4大匙、鹽是1/2大匙」。
★依泰國傳統作法,【椰奶淋醬】食材中,要加入「玉米粉」做出濃稠口感,改用一般家庭都有的「太白粉」也可以。
★吃不完的椰奶飯,可放冰箱冷藏保存,隔天想再吃時,放電鍋蒸煮一下即可。
★芒果切成薄片或大塊狀都可,風味不同。我喜歡大口吃芒果,所以我愛切成大塊的口感。

延伸閱讀

泰式芒果糯米飯(電鍋。蓮藕粉版)
日式酒蒸蛤蜊(3分鐘。居酒屋必點)
韓式泡菜豆腐鍋

★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