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

收到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寄來的一封信


今天收到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寄來的E-mail…


信件裡寫著:「生日快樂!(從我們的資料顯示,你是11月壽星)我們擬邀請你來本歌劇院欣賞一場免費芭蕾舞劇,且可攜伴一人,享半價優惠。」天啊,真是太驚喜了!雖然近期無法飛到維也納收這個大禮,但還是好開心,且憶起當年在奧地利念書時,欣賞好多場歌劇、舞台劇、芭蕾舞劇和音樂會的美好時光。

你說:「蘋果姊姊真是好野人,居然有錢欣賞那種貴鬆鬆的東東。」嘿嘿,其實在歐洲的劇院欣賞藝文活動不用花大錢哦,大部分的劇院都有提供3歐元站票,所以姊總是花個3歐元,就享受到美好的藝術饗宴呢!

而且,就算不想花半毛錢,也可去看戲哦。


在戶外觀賞表演,免費!

你看看,這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院外。


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院外,架了一個大屏幕,歌劇院裡的表演,都可在戶外觀賞哦,所以開演前,這裡總是聚集人潮,有的人盤地而坐,有的人則自己帶小板凳或躺椅來看戲。

白天沒播放戲劇時,這個大屏幕就是歌劇院的廣告看板。


白天看維也納國家歌劇院。






晚上看維也納國家歌劇院。




遇到好心人,也免費!

當時姊最常去的戲院是奧地利茵斯布魯克(Innsbruck)的國家劇院,因為離姊住的宿舍很近,走路約5分鐘就到了,且劇院又在學校附近,很常經過,所以一旦看到有興趣的戲碼,就會去買站票看戲。

有一次,看到某部想看的戲,戲劇演出日雖然有好幾天,但正好碰到復活節假期,姊趁長假在歐洲進行1個月的自助旅行。看看節目表的最後演出日期,正好是從旅行的最終站-義大利威尼斯-回來的日子,所以事先訂好下午2點多回到茵斯布魯克的火車票,心想反正回來後,還可休息一下、換換衣服,從容地去買站票(站票是每晚開演前90分鐘開賣),看晚上7:30開演的戲。

疏不知,火車誤點了(其實,義大利的火車誤點是常態,只是姊沒料到這班會誤點那麼久。還有,義大利的火車快到站時,臨時更改停靠的月台,也常發生,所以每次在義大利搭火車時,姊總是豎起耳朵聽廣播,一旦聽到要搭乘的班次有更改月台的消息時,就火速跑到月台,以免錯過火車,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好好笑,也好懷念啊)。火車居然7:00才抵達茵斯布魯克火車站。

看著自己的一身背包客裝扮,實在很不適合進到戲院(歐洲人進戲院的裝扮很講究。男性大都穿西裝或燕尾服,女性大都穿禮服或旗袍。至於姊,沒錢買那些行頭,但也不想丟台灣人的臉,所以至少還是會穿裙子),所以火車一到站,姊就一直跑,一直跑,花了15分鐘跑回宿舍(原來火車站和宿舍的距離那麼近,哈哈),打開房門,速速丟下背包,換上細肩帶和小外套,套上裙子,穿上鞋子,火速跑到國家劇院,看看手錶,已經7:20了。

姊繼續跑到售票處,氣喘吁吁地說:「請問還有站票嗎?」
「賣完了。」
「那請問目前剩下最便宜的票是多少錢?」
「10歐。」
「嗯,好,我要一張。」

就在姊正打算掏錢時,有位男人走了過來,拍了拍姊的肩膀,說:「我有票。」
姊心想:不會吧?!奧地利,居然也有黃牛!
「多少錢?」姊出於對黃牛票票價的好奇,沒有馬上將他甩開,開口問了價錢。
「不用錢。」
「什麼?」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聽到的答案。
「不用錢。這張送給你,因為我太太身體不舒服,今天不方便來,所以只有我一個人來,但也因此多一張票。」

男人將票遞到姊手裡,姊跟他說聲:「謝謝。」男人轉頭就走了,當時的時間是7:30,戲劇已經開演了。

「你還要買票嗎?」售票小姐問著。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
「你好幸運哦,我從來沒遇過這種事耶。」
「呵呵,我也沒遇過。」
這時,姊仍驚魂未定,因為這一切根本就像一場夢。回過神時,仔細看看手中的票,天啊,居然是要價80歐的包廂座耶。循著座位號碼,姊找到了座位區,打開布簾,找到座位坐下來,男人果然坐在姊的旁邊。

中場休息時,男人問姊:「你覺得這齣戲好看嗎?」「超好看,我第一次離舞台這麼近。」我們就這樣聊了起來,原來他是醫學院教授。當姊跟他說,本來以為他是黃牛時,他哈哈大笑起來。

看完戲,散步走回宿舍(終於不用再跑了),打開房門,Anja已回來了。
「戲如何?好看嗎?」Anja問。
「很好看,而且啊,還有比戲好看更開心的事哦。」
「什麼事?」
「我今天沒買到站票,但是有位男人因為太太生病了,所以多的一張票,就送給我。」
「送?不用錢嗎?」
「是的,完全免費,而且是包廂位耶,一張要價80歐呢。」
「天啊,我從來沒坐過包廂位耶,而且,也從來沒有陌生人送我票耶。你居然坐包廂位,而且還受陌生人招待,真是太幸運了!」
「嘿嘿嘿,超開心的啦!」
「你為什麼總是這麼幸運?」
「我也不知道耶,可能因為我喜歡笑,老天爺正好喜歡笑口常開的人;也可能因為我比較儍,在台灣,我們有『儍人有儍福』的說法…」我們就這樣,一直聊,一直聊,又是個聊到天荒地老的夜晚。


白天看茵斯布魯克國家劇院。茵斯布魯克國家劇院有【旋轉舞台】哦,超酷der~


茵斯布魯克國家劇院旁有個大畫框,可以去拍【畫中畫】哦。



晚上看茵斯布魯克國家劇院。



這是姊的最佳旅伴。無論旅行1天或1個月,姊都只背這個小背包就上路。



姊的平價又不失禮的看戲裝扮:細肩帶+小外套+裙子。


這3件可以塞進小背包,不佔空間。除了看戲以外,細肩帶可當睡衣;小外套可當保暖圍巾;裙子可蓋肚子禦寒。

桌上的東東,就是知名的維也納炸豬排,這是1人份,因為姊生性節儉,所以全部吃光光,但姊吃東西比較慢,所以這盤吃了2小時,哈。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