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黑糖Q糕(電鍋版)


用沒有經過精煉,鈣、鐵和礦物質含量高的「黑糖」做點心,好健康。
用「天然蓮藕粉」取代精製粉類,做出無添加黑糖Q糕,好香、好Q、好好吃!

-----
20170224補充:

話說去年6月的某一天,收到一則訊息:「蘋果妹妹你好,很喜歡你的食譜。我孫子很喜歡吃黑糖,請問用黑糖要怎麼做點心?」因為收到這位阿嬤的提問,用黑糖做簡單、健康的美味點心實驗就啟動了,最後研發出 黑糖Q糕 。裡頭還用了我最愛的食材之一 蓮藕粉 。沒想到一推出竟受到廣大迴響,有很多朋友向蘋果詢問製作這款點心的問題,也有許多同好與蘋果分享試作成功的喜悅,好開心~

其實本來取名為【超Q彈黑糖糕】,但總覺得這名字太長,且相較於市面上黑糖糕的鬆軟,這款點心的口感很Q彈,所以就改名為【黑糖Q糕】囉。你也喜歡這個新名字嗎?

這點心真的好好吃,吃過的都讚不絕口!影音食譜完成了,請參考。謝謝大家喜歡這個食譜,蘋果以這影片祝大家連假愉快、天天歡喜~



-----



【黑糖Q糕(電鍋版)】



食材


黑糖 1杯(量米杯)
水 1杯(量米杯)
中筋麵粉 2杯(量米杯)
蓮藕粉 2大匙
熟白芝麻 適量



作法



1. 煮黑糖漿:取出一個深鍋(姊是用「3人份內鍋」),放入黑糖和水,用湯匙攪拌均勻。置入電鍋,外鍋放半杯水蒸煮。電鍋跳起後,打開鍋蓋,趁熱灑上蓮藕粉,用湯匙攪拌均勻,取出備用。



2. 麵粉過篩:電鍋在跳舞時,將中筋麵粉過篩備用。 








3. 調製麵糊:將「步驟2過篩後的麵粉」倒入「步驟1的深鍋」中,攪拌均勻(一次倒一點麵粉,拌勻了再繼續)。







4. 盒內抹油:取出耐熱玻璃保鮮盒(姊用的保鮮盒尺吋:長18公分X寬10公分X高6公分),用廚房紙巾沾取少許橄欖油(或其他優質油品也可以),將油抹勻保鮮盒內部。



5. 填入麵糊:用湯匙挖取麵糊,填入保鮮盒中。








6. 糕體美容:用手沾取少許橄欖油(或其他優質油品也可以),將麵糊表面抹勻。






7. 電鍋蒸熟:將保鮮盒置入電鍋,外鍋放1杯水蒸煮。電鍋跳起後,打開鍋蓋,趁熱灑上白芝麻。





8. 放涼切塊:將保鮮盒從電鍋取出放涼,用牛排刀輕輕地在黑糖糕的四周劃一圈,倒扣取出,切塊即可享用。








小撇步

◎ 一般製作黑糖糕時,會加入地瓜粉、樹薯粉或太白粉來增加Q度,姊用一樣能產生Q彈感的「天然蓮藕粉」取代這些精製粉類,較健康。
◎ 一般製作黑糖糕時,會加入發粉、泡打粉、小蘇打粉或酵母粉來增加澎鬆感,姊完全不加這些化學添加物,較健康。
◎ 蓮藕粉要用「灑」的,不能用「倒」的,且要慢慢灑,邊灑邊攪拌,才不會結塊。
◎ 麵粉過篩,口感較細緻。
◎ 每款黑糖的甜度不同,黑糖的份量可自行微調。
◎ 要確認有沒有蒸熟,可以用筷子插入糕體後取出,若筷子沒有沾黏麵糊,就表示蒸熟了。
◎ 電鍋跳起後,再灑熟白芝麻,白芝麻的香氣才會足,否則若在步驟6先灑白芝麻再放到電鍋蒸,白芝麻吸飽水氣後受潮就不香了。
◎ 步驟7趁熱灑上白芝麻,白芝麻才會乖乖的黏在黑糖Q糕上。




保存方法:做好的黑糖Q糕,當天若吃不完,「以保鮮膜包好」或「放入保鮮盒中」,放冰箱冷藏,可保存2~3天;以保鮮膜包好,放冰箱冷凍,可保存7天。

加熱方法:(1)用電鍋:冷藏取出後,外鍋放半杯水蒸煮;冷凍取出後,外鍋放1杯水蒸煮,開關跳起後,再灑白芝麻,放涼即可享用。(2)用微波爐:冷藏取出後,微波20秒即可。






延伸閱讀

★健康黑糖冰品~超濃郁古早味綠豆冰(電鍋版)
★用蓮藕粉做泰國傳統小吃~泰式芒果糯米飯(電鍋版)
★用蓮藕粉做米餅~金錢番薯米餅

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2 則留言:

  1. 為什麼我做的超紮實呢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中筋麵粉是不是用量錯了?看圖片好像只有一杯的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