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啟動食安新生活的 3 大關鍵


【蘋果愛料理 x 康健雜誌】


食安風暴層出不窮,但飲食革命又需要時間,在這個過渡期,自己的健康自己救,才是王道。蘋果姊姊不是養生專家,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養生哲學,但很注種飲食安全,有自己喜歡的飲食生活方式可以和大家分享。如果有你喜歡的,請儘管拿去用;如果你有其他小撇步,也歡迎與姊分享哦。


1. 每天10分鐘做早餐

市面上的早餐,大都營養不均衡,且不完全是「真食物」。偏偏早餐又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,因此即使因為工作的關係,姊很難做到三餐都開伙,但週間上班日,一定會每天做早餐給自己和家人享用。

以前,姊是要打卡的上班族,深知早起趕著上班的匆忙,所以簡單快速就可完成的早餐很重要。其實只要善用家中的電鍋、烤箱、果汁機和平底鍋等,就可迅速做出健康又美味的早餐哦。姊的早餐,10分鐘以內就可完成,所以每天只要提早10分鐘起床,就有營養均衡的早餐可以享用。

現在雖然不用趕著打卡,工作時間比較自由,但還是維持10分鐘做早餐的習慣。來來來,跟著姊一起10分鐘做早餐。酪梨的產季到了,明天早餐就來個「蔬果酪梨堅果饅頭塔」吧。美好的一天,從早餐開始! 


2. 確實清洗蔬果保健康

無論是從市場、超市或大賣場買回家的蔬果,到底有沒有農藥?農藥殘留的劑量有多少?一般消費者知道的資訊真的太少。與其疑神疑鬼,不如好好清洗。

關於洗蔬果這件事,姊的作法是請教專家,將專家帶回家。買一本自己信得過的書放在廚房,當成工具書,要洗蔬果時就翻開來看看。最好找一本所有的蔬果清洗方法都有的書。假如今天要洗高麗菜,就先看看目錄,再翻到高麗菜那一頁,依專家的建議清洗。有些事,由專業的來就對了!減少農藥殘留,才能吃得安心。


3. 善用天然香草做料理

市面上的調味料,大都含化學添加物。所以姊喜歡以天然香料(例如:黑胡椒、白胡椒、肉桂粉、薑黃粉等)和天然香草做料理,也常用風味十足的食材(例如:蔥、薑、蒜、洋蔥、乾香菇等)來提味,儘量避免使用化學調味料。

在這邊,要特別和大家分享的是超好用的天然香草。無論是新鮮香草或乾燥香草,都有迷人的風味。姊有個小陽台,種了些香草盆栽,平常做料理需要時,馬上就能去陽台剪一些香草來用,隨時有活跳跳的香草可以入菜,很方便。

朋友常問:「那些香草比較好種?某某香草要怎麼照顧?」因為姊是園藝白痴,所以姊往往將自己的買香草經驗與朋友分享。姊去逛花市時,會先問老闆:「請問那些可以吃?」待老闆指出可以吃的盆栽時,再問:「請問那些比較好種?」如果老闆的講解很長,講到天荒地老都還沒結束,那盆就不會是姊要的,因為照顧起來很麻煩;如果老闆講個一﹑兩句就結束了,那盆很有可能會是姊要的,因為很好照顧;如果老闆的回答是「一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」,那麼這盆肯定會被姊搬回家,因為超好照顧的啊!姊用這2個問題走遍花市,所買回的香草盆栽,直到現在都頭好壯壯呢!

自從種香草植物,即使懶得出門買菜,只要到小陽台摘九層塔,從備料起算,15分鐘就可變出「義式瑪格麗特義大利麵」哦。



即使飲食革命還有漫漫長路要走,但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,平常只要多花點心思檢視吃下肚的食物,用心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,除了能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,也能藉由消費習慣慢慢改變世界,共同創造吃得安心的美好時代。姊與大家分享的這3點,都是姊從料理及飲食中的生活經驗,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。立馬啟動您的食安新生活吧!


【啟動食安新生活的 3 大關鍵】之康健線上版請點我

☆ 姊很榮幸能夠被康健選為優質部落客,擔任食安小尖兵,一起推動《食安新運動》。感謝‎康健看到‎蘋果愛料理這個小天地;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,讓姊愈分享愈開心。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