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鹽酥雞蛋炒飯


好久沒吃宵夜了。昨晚嘴饞買鹽酥雞當宵夜,失心瘋買太多,吃不完(吃宵夜對身體不好,小朋友請不要學哦,乖~)。將吃剩的蒜味鹽酥雞和雞皮拿來做蛋炒飯,成了今日美味晚餐。


鹽酥雞的鹹香、蒜頭的蒜香和葱油的葱香融入蛋炒飯裡,再配上咔滋咔滋的雞皮,真是太好吃啦!

老公說:「可以每天吃這道蛋炒飯嗎?」「不行,這樣子不健康。」「那…一個禮拜一次?」「再說吧。」




【鹽酥雞蛋炒飯】




食材(2人份)


[飯本身]
白飯 2碗
蛋 1顆

[配料]
蒜味鹽酥雞(無骨) 適量
雞皮 適量
蛋 1顆
青葱 1根

[調味料]
黑胡椒 少許
白胡椒 少許
鹽 少許



作法




1.米飯前置作業:拿出一個透明塑膠袋,放入白飯和蛋液,用手輕輕搓揉塑膠袋(目的是使每粒米都裹上蛋液),靜置備用。




2.準備配料:將蒜味鹽酥雞的蒜頭和鹽酥雞分開,鹽酥雞切半,雞皮切碎、蔥切成蔥花(葱白和葱綠分開)、蛋打成蛋液備用。




3.烤雞皮:將雞皮碎放入烤箱烤酥(蘋果姊姊用不能設定溫度的陽春小烤箱,約烤2分鐘)。





4.煉葱油:取出平底鍋,倒入少許油,放入葱白,開中火爆香。待聞到葱香時,取出備用。






5.炒蛋:倒入蛋液,待蛋液有點凝固時,用筷子快速攪拌一下。待蛋炒成恰恰(焦香)的狀態時,盛起備用。






6.炒鹽酥雞:放入鹽酥雞,待聞到酥香味時,盛起備用。








7.加飯:將「步驟1的飯」加進來,用鍋鏟稍微拌炒一下,蓋上鍋蓋。待米粒的水份收乾時,打開鍋蓋,用鍋鏟將飯撥鬆(鏟面與鍋面呈約45度角,不要平行重壓)。




8.加葱白、炒蛋、鹽酥雞和葱綠:將「步驟4的葱白」、「步驟5的炒蛋」和「步驟6的鹽酥雞」加進來,放入葱綠,拌炒一下。




9.加蒜頭:待葱綠變軟時,放入蒜頭,拌炒一下。







10.灑上黑胡椒、白胡椒和鹽,拌炒一下,即可起鍋。







11.將「步驟3的烤雞皮」放在蛋炒飯上,吃飯囉!










小撇步


◎ 蛋有吸水力強的特性。步驟1是利用蛋液吸附米飯多餘的水氣,做出粒粒分明的炒飯。只要運用這個小撇步,輕輕鬆鬆就可做出粒粒分明的炒飯哦。
◎ 若想做出「黃金飯」的話,步驟1的「蛋液」改成「蛋黃液」(也就是只用蛋黃,不用蛋白)就可以囉。
◎ 步驟5是利用鍋底殘留的葱油來炒蛋,使炒蛋有葱花蛋的好滋味。
◎ 步驟7用鍋鏟將飯撥鬆(鏟面與鍋面呈約45度角,不要平行重壓),也是炒飯粒粒分明的祕訣。
◎ 蒜味鹽酥雞本身已有鹹度,若炒飯的鹹度已足,步驟10的鹽可省略。
◎ 若喜歡油潤感豐厚的炒飯口感,步驟4的油可多加一些,多煉點葱油。步驟8倒入一半葱油。步驟10起鍋前,再將剩下的葱油淋入拌炒一下即可。

★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