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

香腸蛋炒飯



小時候在南方澳長大,在漁港生活的日子裡,餐桌上常有現撈海鮮。雖然當年的鄉下小孩已變成都會人妻,但爸媽的南方澳好友們仍會三不五時與我們分享美味的海鮮食材。


打開冰箱,拿出昨天吃剩的煎飛魚卵香腸糙米飯,加上冰箱的現有食材,來做道蛋炒飯吧。一邊吃著營養均衡的蛋炒飯,一邊與老公聊著今日的點點滴滴,胃暖了,心也溫熱了。細細咀嚼著海味十足的飛魚卵香腸,彷彿又回到南方澳漁港的懷抱。

蛋炒飯,是清冰箱的簡單料理!
一盤溫熱的蛋炒飯,也是小夫妻的簡單幸福!




【香腸蛋炒飯】




食材(2人份)


【飯本身】
糙米飯 2碗
蛋 1顆

【配料】
飛魚卵香腸 2條
薑蒜醬 2湯匙
蕃茄 1顆
蛋 1顆
高麗菜 適量
蔥 2根

【調味料】
鹽 少許
黑胡椒 適量
白胡椒 適量



作法





1. 米飯前置作業:拿出一個透明塑膠袋,放入糙米飯和蛋液,用手輕輕搓揉塑膠袋(目的是使每粒米都裹上蛋液),靜置備用。



2. 準備配料:將高麗菜切絲、飛魚卵香腸切段、蕃茄(不去皮)切碎、蔥切成蔥花、蛋打成蛋液備用。






3. 煎香腸:拿出平底鍋,將切段香腸放入(因為香腸本身帶有豬油,所以不用另外再加油),開中火,待兩面都煎成恰恰的狀態時,盛出備用。




4. 炒蛋:將蛋液倒入,待蛋液有點凝固時,用筷子快速攪拌一下。待蛋炒成恰恰的狀態時,盛起備用。





5. 薑蒜爆香:同一個平底鍋,倒入少許酪梨油(或其他耐高溫的油品也可以),放上薑蒜醬。






6. 加蕃茄:待聞到薑蒜的香氣後,放入蕃茄碎續炒。








7. 加高麗菜:待蕃茄炒軟後,放入高麗菜絲,蓋上鍋蓋。








8. 加香腸:待高麗菜絲變軟後,放入切段香腸,用鍋鏟稍微拌炒一下。







9. 加飯:將步驟1的飯加進來,用鍋鏟稍微拌炒一下,蓋上鍋蓋。待米粒的水份收乾時,打開鍋蓋,用鍋鏟稍微拌炒一下。






10. 加炒蛋和葱花:將步驟4的炒蛋加進來,放入葱花,灑上黑胡椒、白胡椒和鹽,用鍋鏟稍微拌炒一下,粒粒分明的炒飯來囉。









小撇步


◎ 蛋有吸水力強的特性。步驟1是利用蛋液吸附米飯多餘的水氣,做出粒粒分明的炒飯。只要運用這個小撇步,輕輕鬆鬆就可做出粒粒分明的炒飯哦。
◎ 若想做出「黃金飯」的話,步驟1的「蛋液」改成「蛋黃液」(也就是只用蛋黃,不用蛋白)就可以囉。
「薑蒜醬(萬用調味料)」的作法請點我
◎ 步驟2的蕃茄「不去皮」,是因為蕃茄皮有豐富的營養素,所以要保留,才能將蕃茄皮的營養吃進肚子裡。但因為蕃茄皮的口感不佳且較不美觀,所以要將蕃茄「切碎」,這樣子不但能使蕃茄皮的口感變好,而且也為整盤炒飯帶來紅紅的色彩,使炒飯變得更美了。
◎ 步驟4是利用鍋底殘留的豬油來炒蛋,使炒蛋帶有豬油的香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