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高麗菜捲鳳梨蛋炒飯


老公點餐說想吃鳳梨蛋炒飯。


最近小人國廚房影片愈來愈多,每一部的場景都好可愛,其中蘋果姊姊最愛的是「高麗菜牛肉捲」那道,每次看都哈哈大笑,百看不厭。

蘋果姊姊以那部小短片為發想,做了一道「高麗菜捲鳳梨蛋炒飯」。老公下班回到家,看到今日晚餐好驚喜,笑呵呵地說:「這鳳梨蛋炒飯好高級啊!」

生活中的小驚喜,是小夫妻的簡單幸福。簡單的蛋炒飯稍微變化一下,也可以不凡。

現在是鳳梨盛產的季節,隨便買都便宜又好吃,一起來做高麗菜捲鳳梨蛋炒飯吧。




【高麗菜捲鳳梨蛋炒飯】




食材(2人份)


高麗菜葉 10葉
鳳梨 半顆
紅甜椒 半顆
洋葱 半顆
青葱 1根
蛋 2顆
薑黃粉 1小匙
辣醬油 少許
白胡椒 少許
無調味綜合堅果 適量
乳酪絲 適量
白飯 2碗



作法




1. 拿出透明塑膠袋,將堅果放入,用刀柄將堅果稍稍壓碎備用(不用均勻壓碎,顆粒有大有小,口感更豐富)。





2. 高麗菜葉剝下洗淨備用。








3. 鳳梨切丁、紅甜椒洗淨切丁、洋葱切丁、青葱洗淨切成葱花備用。







4. 水滾後,放入高麗菜葉,蓋上鍋蓋,燙軟後取出。







5. 取出平底鍋,放入步驟3的鳳梨丁、紅甜椒丁、洋葱丁,開中火乾煸(不用放油)。鳳梨焦糖化後,灑上薑黃粉,拌炒一下。




6. 將鍋內的好料撥到一邊,打入蛋液,蓋上鍋蓋。







7. 蛋液凝固時,打開鍋蓋,用筷子將蛋撥碎。







8. 倒入白飯,用鍋鏟將飯撥鬆(鏟面與鍋面呈約45度角,不要平行重壓)。







9. 待白飯均勻染黃後,灑上葱花,淋辣醬油,灑白胡椒,用鍋鏟稍微拌炒一下(此時可試一下味道,若味道太淡,可再加一點鹽)。




10. 熄火,倒入步驟1的堅果碎,拌炒均勻,蛋炒飯完成囉。






11. 高麗菜葉攤開,將菜梗剪掉。







12. 【包高麗菜捲】:(1)用湯匙挖取步驟10的蛋炒飯,放入高麗菜葉中央,灑上乳酪絲。(2)將下方往上折(葉片要重疊,不可有空隙)。(3)將左右兩邊往中間折。(4)將上方往下折。




13. 重覆步驟12,將所有的高麗菜捲一一包好。







14. 取出平底鍋,放少許奶油和橄欖油,開小火。待奶油融化時,放入高麗菜捲(接合處朝下),蓋鍋蓋,開中火慢煎。




15. 待高麗菜捲的底部呈恰恰(焦香)的狀態時,即可盛盤。






16. 「高麗菜捲鳳梨蛋炒飯+鳳梨蛋炒飯+肉鬆」也很好吃。不知道為什麼,鳳梨蛋炒飯和肉鬆就是很搭啊!







小撇步


◎ 鳳梨乾鍋煸炒焦糖化後,會降低酸度、拉高甜度、補足香氣。
◎ 甜椒乾鍋煸炒後,會降低澀味、拉高甜度、補足香氣。
◎ 薑黃是可將料理染成黃色的天然香料,善用薑黃粉做蛋炒飯,輕鬆做出「黃金蛋炒飯」。
◎ 薑黃本身有淡淡的甜味,沒有辣味,但有類似牛蒡的特殊土味,所以用量要控制得宜,才能大飽眼福和口福哦。
◎ 步驟8用鍋鏟將飯撥鬆(鏟面與鍋面呈約45度角,不要平行重壓),是炒飯粒粒分明的祕訣。
◎ 若只放奶油,較易焦,所以將橄欖油及奶油混在一起用,就不會煎焦了。而且,這樣子可以同時享受到奶油的奶香及橄欖油的清香哦。
◎ 若沒辣醬油,用一般醬油也可以。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