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

奧地利蘋果捲(Apfelstrudel)


蘋果姊姊在奧地利念書時,室友Anja是奧地利林茲(Linz)人。記得剛搬進宿舍的第一天,Anja就劈哩拍拉講了一堆規則,聽到這些「同居守則」的當下,不禁倒抽一口氣,心想:天啊,奧地利人果然是很重紀律的民族,還有,奧地利人好嚴肅哦。


剛開學那幾天,我們各忙各的,沒有太多交集,就只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「室友」。但室友畢竟是室友,還是會留意到對方的生活型態。蘋果姊姊發現,Anja每天起床後,會打開窗戶,拿冰在窗戶外的冰火腿、冰柳橙汁和冰牛奶(奧地利的冬天,氣溫平均5度以下,所以若懶得將食物冰到公共廚房的冰箱的話,我們會就近冰在宿舍臥房的窗戶外)。Anja的早餐不是土司夾冰火腿,就是土司配罐頭,然後再喝杯冰柳橙汁和冰牛奶,若有時間的話,再煮個熱咖啡。看到這景像的蘋果姊姊,覺得這孩子好可憐哦(Anja比蘋果姊姊小8歳),怎麼每天早餐都吃這些冷冰冰的東西,從此以後,只要蘋果姊姊沒去周遊列國,每天都會多做一份早餐給Anja。起初,Anja一起床看到書桌上有熱騰騰的早餐時超驚喜,但也覺得不好意思,蘋果姊姊跟她說:「反正我也要做自己的早餐啊,我只是順便做你的而已,不麻煩啦。而且,兩個人一起吃比較好吃嘛!」從那一刻起,蘋果姊姊的早餐溫暖了Anja的胃,也悄悄地溫熱了Anja的心。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們睡前躺在床上時,習慣聊聊天,天南地北地聊,往往聊著聊著,不知不覺就睡著了。

Anja最愛蘋果姊姊做的「古早味蛋餅夾肉鬆」,她對於麵粉可做出這種美味的餅覺得很神奇,且對於肉鬆的滋味也讚不絕口(還好當時出國前有塞一小罐肉鬆在行李箱中。雖然平常在台灣很少吃肉鬆,但在異鄉吃到台灣味十足的肉鬆,好感動)。因為太愛了,所以Anja向蘋果姊姊學做古早味蛋餅後,回林茲(Linz)老家時,還做給爸媽吃呢!

「明晚我做蘋果捲給你吃,這是我們奧地利的經典甜點。」
「好耶,好耶,好開心。那我做我們台灣的炒飯。」蘋果姊姊心中想著蘋果捲是飯後甜點的概念。
「不用吧。」Anja皺起眉頭說。
「我們晚餐就只吃蘋果捲嗎?」
「對,我想,晚餐吃蘋果捲應該就夠了。」
「哦,好,那我們明晚就吃蘋果捲吧。好期待。」蘋果姊姊的心中還是充滿著疑惑。

隔天傍晚,當蘋果姊姊跟著Anja一起採買食材、一起做蘋果捲時,心中的疑惑漸漸消除,原來這個蘋果捲很大,這是個大約長50公分、寬20公分的巨無霸蘋果捲啊!難怪Anja說晚餐吃蘋果捲就夠了。

「天啊,好好吃哦,這是我生平吃到最好吃的甜點!」蘋果捲一出爐,Anja用大刀切成四等份,放到餐盤上後,我們一起享用著。
「我每次做,鄰居那些小朋友們都搶著吃哦。」Anja得意地說著。
「真的好好吃哦。酸酸甜甜的蘋果,甜而不膩的葡萄乾,迷人的肉桂香氣,薄透酥脆的捲皮,真是絕配啊!」蘋果姊姊細細品味著。
「好好吃哦!好好吃哦!」蘋果姊姊整晚說了N次這句台詞。但也因為Anja看蘋果姊姊這麼捧場,所以將屬於她的其中一塊蘋果捲讓給蘋果姊姊,因此,那個幸福的夜晚發生了一件很驚悚的事─巨無霸蘋果捲的四分之三都跑到蘋果姊姊的肚子裡了!!!

Anja的蘋果捲食譜,作法簡單又好吃,但因蘋果姊姊在台灣買不到巨無霸捲皮,且蘋果姊姊也沒巨無霸烤箱,所以蘋果姊姊用在超市買的起酥片(約長13公分、寬12公分),來做蘋果捲。以這起酥片為材料,做出來的蘋果捲大約長15公分、寬6公分,相較於Anja的「巨無霸蘋果捲」,蘋果姊姊做的是「超迷你蘋果捲」。

酸酸甜甜的蘋果、甜而不膩的葡萄乾、迷人的肉桂香氣,藏在薄透酥脆的捲皮裡,哦!這幸福的滋味,剛出爐時熱熱地吃,最好吃!





【奧地利蘋果捲(Apfelstrudel)】




食材


冷凍起酥片 1片
中筋麵粉 適量
小蘋果 半顆
葡萄乾 適量
肉桂粉 適量
蛋液(蛋黃部分) 1顆


作法



1. 取出砧板,灑上中筋麵粉,放上冷凍起酥片,備妥長筷子(因為蘋果姊姊沒有桿麵棍,所以用長筷子代替。圖片下方那長長的東東,就是長筷子)。



2. 製作捲皮:用長筷子將冷凍起酥片桿薄。







3. 準備內餡:取出一個碗,放入切小塊蘋果,放進葡萄乾,灑上肉桂粉,用湯匙攪拌均勻。





4. 用湯匙將「步驟3的內餡」舖在「步驟2的捲皮」中間。







5. 將捲皮的一邊往中間折過來,用湯匙挖取蛋液,塗在捲皮接合處。






6. 將捲皮的另一邊往中間折過來,用湯匙挖取蛋液,塗滿捲皮表面。






7. 用一支湯匙和一支叉子,將蘋果捲架起來,放進烤皿。







(放進烤皿)







8. 放進小烤箱烘烤15分鐘,香噴噴的蘋果捲出爐囉。








9. 若家中的烤皿比較小的話,用一塊冷凍起酥片做成兩個蘋果捲也可以。只要將步驟2製作好的捲皮,用刀子對切,其他步驟都一樣,就可以做出迷你版2.0的蘋果捲。



(迷你版2.0的蘋果捲)










10. 若家中有大烤箱的話,將數片冷凍起酥片接合在一起,桿成一大張捲皮,也可做成大蘋果捲。






小撇步


◎ 蘋果姊姊是用不能設定溫度,只能設定時間的陽春小烤箱。連這種陽春小烤箱都做得出來了,您若有更厲害的烤箱,一定可以做得更棒哦!烘烤時間會隨各台烤箱而有不同,請自行微調烘烤時間哦。
◎ 捲皮一定要桿薄,這是奧地利蘋果捲的最大特色。
◎ 冷凍起酥片從冷凍庫取出後,要儘快桿,不然等冷凍起酥片褪冰有水氣後,會比較難桿。
◎ 蘋果加熱會出水,若不喜歡內餡溼潤的口感,可以在內餡加進餅乾碎。
◎ 蘋果和葡萄乾本身就有甜味了,所以不另外加糖。若喜歡甜一點的口感,可以自行酙酌加糖。
◎ 在奧地利當地,蘋果捲的吃法還有灑上糖粉,搭配冰淇淋,或淋卡士達醬等。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