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麻醬麵(5分鐘)




蘋果姊姊在奧地利念書期間,雖然領有獎學金,也有自己工作多年的積蓄;雖然免繳學費,也有便宜的學生宿舍可住,但是奧地利的物價很高,且念書之餘,蘋果姊姊還想到歐洲各地旅行,因此生活中總是省吃儉用。


正因在外頭隨便吃吃,起碼都要10歐元以上(當時的匯率還是1:50的年代),對蘋果姊姊來說實在是太貴了,便決定動手下廚,也在這段期間意外發現自己原來會煮飯,而且還非常熱愛呢(蘋果姊姊的阿嬤和媽媽都很會煮,因此蘋果姊姊出國念書前,頂多只能當小幫手,根本沒有下廚的機會)!

在海外,會特別懷念台灣味。記得當時,蘋果姊姊很想吃麻醬麵,但在超市買不到麻醬,便決定自己動手做。對於窮學生來說,能用最少的食材,且是手邊現有的食材,做出想吃的料理,最重要。想像著麻醬的味道,有堅果味,有豆味,有點兒鹹鹹的,有點兒甜甜的,又有點兒酸酸的。好,就用花生醬、醬油、香油和蘋果醋(在歐洲,相較於「烏醋」這舶來品,當地的「蘋果醋」便宜多了。1歐元就可買到1瓶超市自有品牌的1公升蘋果醋)來做吧。蘋果姊姊就這樣依憑記憶中麻醬麵的滋味,做出連作夢都會夢到的麻醬麵了(謎之音:「蘋果姊姊居然會夢到食物?!」蘋果姊姊:「是的,這是常態,請勿大驚小怪」)。

蘋果姊姊的麻醬麵食譜很簡單,用花生醬做麻醬,用湯匙「喇喇A」,再燙個麵條,拌一拌就可完成。在海外做出朝思暮想的台灣味,邊吃邊泛淚,真是太感動惹~




【麻醬麵(5分鐘)】




食材(1人份)


花生醬 1湯匙
醬油 1湯匙
烏醋(或蘋果醋) 0.5湯匙
香油 0.5湯匙
煮麵水 1湯匙
麵條 1把



作法



1.燙麵條:取一湯鍋煮水,待水滾後,將麵條放進去煮。







2.調麻醬:取一個碗,依序放入花生醬、醬油、烏醋(或蘋果醋)、香油,和步驟1的煮麵水,用湯匙「喇喇A」,麻醬就完成了。





3.待步驟1的麵條燙熟後,放入步驟2的碗中,用筷子攪拌一下,香噴噴的麻醬麵來囉!








小撇步


◎ 食材份量中所指的「湯匙」,是指「喝湯的那種湯匙」。
◎ 這款麻醬,無論拿來拌麵、拌沙拉或當沾醬,都很好吃哦。拌熟麵,變麻醬麵;拌冷麵,變麻醬涼麵;拌沙拉,就是麻醬沙拉囉。
◎ 各款醬油的鹹度不同,請自行微調醬油的份量哦。
◎ 喜歡蒜味的話,步驟2可再加「蒜泥」。



麻醬麵番外篇


蘋果姊姊留奧期間,有位台籍學妹P想為自己辦慶生趴,這個慶生趴的主題是想讓外國人認識台灣,所以學妹邀請蘋果姊姊及其他亞洲學生幫她準備40人份的「台灣小吃」作為迎賓料理(這也是蘋果姊姊的第一次「辦桌」經驗^0^)。大夥兒討論後,綜合了「有台灣特色」、「外國人能接受」、「方便準備」及「放涼了也好吃」等特點,決定以「魯肉飯」、「肉燥麵」及「麻醬涼麵」為主食(因為spaghetti最便宜,所以麵條部分當然是用spaghetti囉)。怕阿豆仔不知道要怎麼吃,所以我們還做了Sample呢!我們好聰明!哈哈~


「麻醬涼麵」Sample



「魯肉飯」和「肉燥麵」Sample



準備中



會場佈置(在海外掛上台灣國旗,特別感動啊)


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