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薑黃藜麥飯


薑黃(又名鬱金),含有豐富的薑黃素,也是咖哩的重要成分之一。薑黃素具有消炎、促進膽汁分泌、強化肝臟機能、避免血管增生、抗氧化、抗老、抗癌、預防阿茲海默症等作用。


薑黃和番紅花都是可將料理染成黃色的天然香料,但相較於番紅花,薑黃便宜多了。薑黃本身有淡淡的甜味,沒有辣味,但有類似牛蒡的特殊土味,所以用量要控制得宜,才能大飽眼福和口福哦。

藜麥具有高纖維質、高蛋白質、低脂肪、低熱量、有飽足感和不含麩質的特性,是近幾年很夯的養生食材,也是減肥聖品。當然可單煮藜麥就好,但相較於白米和糙米,藜麥很貴啊,所以蘋果姊姊總是將藜麥和飯混在一起煮,顧荷包也顧健康囉!

煮飯時加入藜麥、灑上適量薑黃粉,營養輕鬆吃下肚。藜麥煮熟會冒出白色小芽,也太可愛了吧!





【薑黃藜麥飯】



食材


白米 2量米杯
白藜麥 1量米杯
水 3量米杯
薑黃粉 3小湯匙
橄欖油 少許



作法


將所有食材放入電子鍋中,用湯匙喇喇A(攪拌),選擇煮「白米」模式,按下「炊飯」鍵,待飯煮好後,再悶個15分鐘,吃飯囉!


小撇步


◎ 薑黃有特殊的土味,所以用量要控制得宜。依蘋果姊姊的經驗,「1杯米」配「1小湯匙薑黃粉」,用量剛剛好。
◎ 薑黃素屬於脂溶性食材,加點油一起烹調,有利人體吸收。
善用「冷凍分裝法」好方便:平常煮飯時,蘋果姊姊習慣多煮一些,因為將飯煮熟放涼後,用保鮮袋分裝好(一團為一人份),放冰箱冷凍保存,這樣子不論是帶便當、做早餐、快速煮飯或煮粥都很方便。
食材可隨意替換:將食材中的「白米」改成「糙米」、「白米」改成「白米+糙米」,或將「白藜麥」改成「紅藜麥、黑藜麥」也可以哦。總之,若改用糙米,就加一般煮糙米的水量。但要特別提醒大家,相較於白藜麥和紅藜麥,黑藜麥的土味特別重,所以不要加太多哦。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